你好,我是夏琳王,生長於台北,結婚之後來很愛的台中生活,2015年和老公小康一起開了小店,2017也和朋友也合作開了小店。

紀錄生活順便交朋友的,記性不好,把開心的有參考價值的經驗記錄下來。

第一篇文章一定要紀念一下,就寫一個詢問度高的:開店故事,之後再慢慢跟大家分享創業甘苦。

 


幾年前
都還是是在大公司上班的小資上班族,算著今年連續假日和研究請假攻略,

期待假日去個看電影、喝咖啡,一起去哪玩,到環境舒服的餐廳用餐,享受一些輕鬆愜意的時光。

婚後小家庭的生活開始,有房貸等共同開銷,長期以來外食,心想既然有了自己的廚房,不如開始來試試看!

一試竟然就不可思議的停止不下來,一起看美食節目,一起嘗試做法,像在生命裡開了另一扇窗,老公大力地讚美我,使我有信心,也邀約三五好友來家裡一起吃吃喝喝,分享生活故事,大家都開玩笑說乾脆去開店好了,都是這樣的,一開始只是求好玩,就這樣莫名其妙愛上了。

創業搖籃竟是舊家的:階梯和紅酒

還記得是晚風拂來微涼的秋夜,坐在舊家前聊天小酌,聊聊工作現況與未來展望

「現在是不差,但是不是可以更理想?」
「未來十年,想一直這樣下去嗎?」

這真的不止是保險廣告台詞,而是貼近你我心中的小聲音,上班族時光佔據一半的人生,也豐富經歷,小康是自行車業待過製造工廠國外業務、企業總部、產品經理,我則是美術、企業行銷設計,這樣的結合要去做餐飲業?辭掉穩定的工作,離開舒適圈,很多人不看好我們,一直安穩舒適的路不好嗎?

「我們賣掉房子來開店吧」當小康看著我說出這句話,微笑說「好呀!」(小康總可以說出我想的XD)

目標確立了就是取捨的開始

創業最大的問題不用多想就是資金,沒有金援的現況下,新房求售,結清房貸後,存款再加上貸款才有了創業的資本,捨不得是一定的,但有捨才會有得,齊力同心,搏一個我們共同的未來。Work hard and Dream big.”要,就玩一個大的,對得起自己,要就要做最好!

這時還不知道原來:身體裡已經悄悄入住一個小生命

 

 

 

堅定自己 堅定自己 堅定自己

計畫趕不上變化,此時竟然要為人父母了,應該用100個驚嘆號也無法表達意外!
康用一句很經典的話說服了我:「人生大部分都沒有準備好的時候,一起努力」。
調整心態,懷孕沒讓我打退堂鼓,轉化成一個超級助力,接受了這個超級大禮,看著肚皮一天天的隆起,因著承擔了甜蜜的責任而想要更好,想要能在身邊陪伴她長大。

真的,懷孕和籌備開店一起進行,興奮忙碌充實,也減少許多懷孕的不適,這時除了看著美食節目也買了許多書,開心研究做料理,除成功取得開店必備的專業執照外,也參加咖啡專業課程研習,讓專業技能再上一層樓。

(不想因為自己退縮,落得以後跟小孩說:都是因為你?!讓我無法走想走的路,我不需要藉口,孩子也不需要揹負我的犧牲,如果可以,我們談親說愛就好)

 

相信自己,不是活在他人的期望裡

「創業很難,不要自找苦吃」、「餐飲業很競爭耶」...........其實這些都是真的,哈哈)

做好一件事很難卻也沒那麼難,只要決心往那裡努力,努力總是會往目標更靠近一點點!成熟是承擔起做自己的責任。

It always seem impossible until it’s down.”—Nelson Mendela

在沒有完成前,都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南非前總統 尼爾森曼德拉

 

天助自助者,謝謝貴人相助

儘管有一些奚落,但贊同的人也不少,室內設計師朋友和建築師朋友以及很多朋友得知我們要創業都很幫忙,同時在知名義大利餐廳的廚師好友chef Pipper完全認同共同的理念,也毅然決然離職加入,摩拳霍霍,一展長才,共同打拼。

時間就在一起看店面、設計店內裝潢設備、估價、施工、訂製手工杯、購置設備中悄悄流逝。

(在此感謝好同學義氣相挺,開店至今四年以來,最愛的美式咖啡杯都是她一個個親手做的,這個把手有特色但不好接,還要求燒蛋殼霧面釉,謝謝你~ #陶來福 ) 

遇見另一個自己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Mahatma Gandhi改變自身,成為你想要看到的那個人—甘地)

改變很難對不對?發現得早,決定得晚,又實現得太曖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包袱,
想讓客人喝到一杯品質好的咖啡,不只是喝到咖啡而已,清楚的思緒以及滿滿的勇氣從不一樣的手工杯開始。

本來是想開小咖啡廳輕食簡單的餐而已,集天時地利人和,遇到一個巷中的雙店面,怎知讓第一次創業的我們預算破表,這裏需要錢那裡也要花,只好硬著頭皮想辦法增加資本,一次次的困難中都在轉變,轉變中學習,也在學習中轉化,期望遇見修正後另一個煥然一新的自己(之後再談開店預算表)

 

 

請向內在走得更深

木桶哲學:做時嚴絲合縫,用時滴水不漏。大學一直記到現在的理論,就像寫書法要先臨摹,健身要深蹲,功夫傳記電影都會練馬步打梅花樁一樣。
基本工先打好,經典就是經典,堅信紮紮實實的前置作業一定會發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因應當時食安問題,團隊長達數月的時間專心試做、選料,有自信好原料的好料理,可以獲得認同,叫好叫座。 

以愛為名

白天在明亮的全落地窗內,舀一勺清新晨光,啜一口香濃咖啡,音樂陪伴每一個人的自在。

取自來一起開店的女兒的名字。期望我們不只售出一份餐點、一杯咖啡。

從零出發,用正向激勵人心的元素,融入店內環境設計裡,希望來此用餐形形色色的客人,可以在店裡的某一個角落找到他剛好想要的,和我們一起成長茁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